跳到主要內容區
清華學報
ISSN 0577-9170; DOI 10.6503/THJCS

   Cover

論對< 蒙古字韻>中元音性h的解釋-對一個老問題的新看法

新 第31卷 卷 第 4 期   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   

篇名

論對< 蒙古字韻>中元音性h的解釋-對一個老問題的新看法

作者 沈鍾偉  
類型 論文  
頁數 459~488  
下載  
語言 英文  
關鍵詞

元音性h,八斯巴字,元代語音,蒙古字韻

中文摘要

八斯巴字字母表示元音時(元音性h)的音值`,是一個學者們深感興趣,但至今未有定論的問題,本文對此提出了 新的研究方法。我們認為八斯巴字拼寫的根據是當時元代漢語語音的表層形式,因此不能以其深層形式或現代學者建立的構擬模式作為研究的依據。從此出發,本文由新的角度,特別是語音升學的角度,來解決八斯巴字拼寫上的問題。

本文由四部份組成。在第一部分,我門列出了元音性h的出現範圍,併列舉了各種轉寫方案。在第二部分,我門討論了轉寫中的幾個關鍵問題。我門明確指出八斯巴字創制,是和語和藏語之間的一種交互作用關係。因此,漢語的表層形式以及這些形式又是如何為八斯巴字創始者所感知的,是理解八斯巴字拼寫的一個關鍵。在第三部分,我門提供了確定元音性h的語音功能的新的證據。這些證據主要來自聲學語音學和古藏語。第四部份,我門從語音聲學的角度解釋了為何元音性h在喉擦音聲母後面不出現蔗一特殊的音系現象。我們的解釋解決了<蒙古字韻>中一些一等字和三等字一起排列的問題。

 

作者: 沈鍾偉
類別: 論文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