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清華學報
ISSN 0577-9170; DOI 10.6503/THJCS

   Cover

紅樓夢與女神神話傳說—林黛玉篇

新 第31卷 卷 第 1、2 期合刊   民國九十年三月

篇名 紅樓夢與女神神話傳說—林黛玉篇  
作者 郭玉雯  
類型 論文  
頁數 101-133  
下載   
語言 中文  
關鍵詞 女神,水,自然,愛情,抒情傳統  
中文摘要         本文詳盡討論《紅樓夢》的林黛玉與歷代神話傳說中的女神之關係,包括造型、姿態、精神、性格、環境等各方面,藉以詮釋黛玉的唯情、癡情、詩情、苦戀,與其嫵媚、窈窕、純潔、自然、清幽等之生命與愛情型態,一方面證明這個角色是《紅樓夢》作者有關人生美好與理想之投射,另一方面證明《紅樓夢》之敘述實與中國之抒情傳統作了最偉大的結合。第一節重點在於草神話與巫山女神,「未嫁而亡」所代表的純潔與自然,將林黛玉塑造成一永恆的少女形象。第二節重心在於《楚辭.山鬼》楚楚可憐的少女神與《莊子.逍遙遊》的姑射山神人,山中清幽之環境所造成的綽約柔弱形象,其實是維持靈性最好的方式;此外,山鬼因為單純而完全付出遂陷於苦戀之情形,對於林黛玉的愛情應該也是有影響的。第三節以湘江之神為主,包括《楚辭》九歌中之湘君湘夫人,其相互追逐而永不可得的狀態,將愛情永遠只是一種追求過程而非完成的本質完全發揮出來,同時也對賈寶玉與林黛玉之間的關係描寫有重大啟發(作者完全放棄之前的才子佳人小說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結局)。中國的女神神話傳說主要是保留在如《楚辭》般的抒情傳統中,林黛玉因情而有詩的詩人形象也在在說明《紅樓夢》作者有意程序此傳統於自己的敘事作品中,此書之所以偉大與結合這兩個傳統有密切關係。

 

作者: 郭玉雯
類別: 論文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