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清華學報
ISSN 0577-9170; DOI 10.6503/THJCS

   Cover

梁啟超論財稅與預算改革

新 第31卷 卷 第 1、2 期合刊   民國九十年三月

篇名 梁啟超論財稅與預算改革  
作者 賴建誠  
類型 論文  
頁數 161-196  
下載   
語言 中文  
關鍵詞 梁啟超,清末民初,財政與預算改革  
中文摘要         梁氏論說財政方面的著述大略可分為兩類:一是對財稅問題所提出的各種見解和改革方案,二是對國家預算編列的諸項評論與建議。他對財政改革的問題下過許多工夫,1917年還擔任過段祺瑞內閣的財政總長。財政問題在他經濟著述中的重要性,僅次於他對幣制改革所投入的心力,這兩項議題也反映在他的兩次閣員職務上:幣制局總裁(1914)和財政總長(1917)。本文第一節對晚清財政的結構、組織、運作方式、諸項困難,整理出相關問題的歷史背景;第二節分述梁所擬的財政改革方案,說明此方案的結構和優缺點;第三節解說他對政府預算的各項評議,以及他所試擬的預算方案有哪些可議之處。上面兩節以梁個人的見解為中心,第四節以清末民初的財政與預算實例,來對照梁的財政和預算方案,看看實際的問題出在哪些方面,以及梁的財政與預算方案是否合理可行。第五節說明他任財務總長所遭遇的諸多困難,以致四個月即辭去的處境;第六節綜述梁的基本立場,以及他在行政作為上的諸多侷限。在頁碼標示方面,2189表示《飲冰室合集》(北京:中華書局1989)文集2189頁。  

 

作者: 賴建誠
類別: 論文
瀏覽數: